close

唐氏症篩檢~通知回診看報告


2011/05/18/三。

吃晚飯時,惠馨婦產科的護士打電話來,說唐氏症的篩檢報告出來了,表示我是高危險群,要我回醫院跟醫生諮詢,我聽了很緊張,問護士有沒有需要再做什麼檢查,護士說可以再做羊膜穿刺,要我不要太擔心, 這次的檢查只是要檢查高低危險群,回診所醫生會再告訴我。


回家上網查了一下,雖然說現在醫學很進步,可是做羊膜穿刺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,而且對母體可能會有併發症~


母親併發症:
1.感染,絨毛膜羊膜炎。
2.穿破子宮血管,引起出血、血腹膜、和血腫塊。
3.陰道出血。
4.早期破水、羊水從穿刺地方漏出,流到子宮頸和陰道,這種情形是很少發生,但偶而會使羊膜破裂。
5.早期分娩,有些病人在作過羊膜穿刺後,很容易發生子宮收縮現象,但很少會引起分娩。
6.會發生平躺式低血壓。


胎兒併發症:
1.很少發生胎兒死亡。
2.流產發生率低於1%。
3.很少發生感染。
4.很容易引起出血,尤其直接穿刺到胎兒血管,或在胎盤上、臍帶,胎兒本身。
5.傷害到胎兒,大部分穿刺到非危險地區,也很少引起永久性傷害,偶而會引起嚴重傷害,在過期懷孕時,羊膜穿刺會比較容易傷害,原因是羊水減少。
6.胎兒-胎盤-母親出血和有效同免疫作用,這種情況最嚴重是母親以陰性而胎兒以陽性。
    可以使用超音波來診斷出胎盤位置,以減少併發症發生,任何以陰性婦女,在作完羊膜穿刺後,必須注射以免疫球蛋白。


看完後,覺得還蠻可怕的,上網找了一下,發
現唐氏症高危險群是1/270,就是每270個人,就有1個是高危險群,感覺還蠻高,老公一直安慰我,要我不要太擔心。

 


唐氏症篩檢~拿到報告了


2011/05/20/五。

下午請假去看報告,原本老公沒有要請假的,不過,老公很擔心,老公的主管體諒我們這種不安的狀況,所以就要老公來陪我。


這家診所的生意很好,人超多的,我跟護士說:「我要等到老公來再一起看報告。」


等待的時候,我就先去量體重,56kg,從發現懷孕到現在,共重了2kg左右,應該算是還好啦。


老公終於趕來了,醫生先用超音波看了寶寶的狀況,
醫生說:「除了唐氏症的篩檢出來是高危險群之外,還有另一個項目也偏高,不過要先照寶寶,看能不能看到。」

醫生左照右照,表示沒看到,我還不清楚是在照什麼,後來就要我去看診室,醫生要跟我解釋報告的內容。


我是第二孕期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

甲型胎兒蛋白(AFP)-檢驗值:115.4 評估值:2.42

游離雌三醇(uE3)-檢驗值:0.77 評估值:0.56

絨毛性腺激素(Total β-hCG)-檢驗值:130440.0 

評估值:5.26

抑制素(Inhibin A)-檢驗值:610.9 評估值:3.57


風檢值評估結果:

唐氏症Down Syndrome risk:1:6(High risk)

神經管缺損OSB(NTD)risk:1:144

愛德華氏症Trisomy 18 risk:1:11900

(當Down Syndrome risk ≧ 1:270時,建議做產前染色體檢查以確認診斷 )


醫生說我的報告太精彩了,而且很明顯的,就是一定要去做羊膜穿刺,因為唐氏症一般是270個人,就有1個是高危險群,我是1/6,每6個媽媽,就有1個會生下唐氏症寶寶,而且我的甲型胎兒蛋白指數也過高,所以除了要抽羊水外,還要多檢驗一個項目,就是羊水中胎兒甲蛋白,醫生要我直接去”柯滄銘婦產科診所”去做這項的檢查,

因為醫生說:「就算妳在我在這裡做,我還是一樣送去柯教授那裡檢驗。」
為了怕天氣熱會影響抽出來得羊水,所以要我直接打電話去預約。


我問醫生:「如果真的檢驗出來還是高呢?」


醫生:「那就不能生啊!我剛才照寶寶,是在照有沒有破洞,之前有一個孕婦也是篩檢出來胎兒蛋白過高,結果一照,身上有個洞,腸子都跑出來了,那個就一定不能生啊。但是你的我是沒照到破洞,不過沒照到不代表真的沒有,有可能只是破洞太小,所以看不到。」


老公問:「那費用呢?」


醫生:「直接過去,那邊會告訴你費用,1萬塊以內。」

原本我跟老公的想法是,看了報告後,去馬偕醫院再做一次唐氏症篩檢,聽聽大醫院的醫生怎麼說,而且大家都說馬偕不錯,可是看了報告之後,
老公說:「指數真的太高了,不做都不行。」

因為我們原本是希望能不做羊膜穿刺就不要做,除了危險性之外,費用也是高的嚇人。

我很難過,也很擔心,出了診所,我們馬上打電話去問可否馬上過去,但對方表示今日休診,要我們明日早上8:50直接去掛號就可以了。


習慣性的又是上網查了一下,發現這家還真的蠻多人去的,而且這家是擁有衛生署評鑑通過的細胞遺傳檢驗實驗室,進行胎兒的染色體檢驗分析,提供最專業、最迅速的染色體檢驗服務。
而且符合輔助標準者,可由衛生署補助部份檢查費用,受檢者只需負擔差額。


適用的補助對象為:
1. 高齡孕婦(年齡大於34歲)
2. 本胎次有生育染色體異常胎兒之可能者。
3. 曾生育過先天缺陷兒:尤其是染色體異常兒,如:唐氏症。
4. 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。
5. 家族中有遺傳性疾病者。
6. 經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(篩檢值大於1/270)
7. 其它可能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情況者。


其實我還不到34歲,所以不算高齡,唯一可以符合的只有-經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,

老公說:「我們明天去醫院再問可不可以申請輔助,要不然,這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。」


希望明天去檢查可以順利,也希望檢查出來的結果可以正常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k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