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育兒書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Part.2~寶寶哭+餵母奶


2011/12/29/四,銓銓2M20D。



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,裡面有說一句「今天不讓寶寶哭,寶寶明天就會讓妳哭。」


作者說,寶寶不是每次一哭就表示有需要,千萬不要想盡辦法讓寶寶不哭,寶寶哭很正常,哭對寶寶有益處的。


有些人以為讓寶寶一直哭很殘忍,其實剛好相反,不訓練寶寶一覺到天明才是殘忍,因為愛寶寶,所以才要訓練他連續睡久一點。
就像我們如果不能一覺到天明時,第二天是不是很累,脾氣暴躁。


書中提到,讓寶寶哭不會有傷害,寶寶會開始覺得有安全感,當寶寶知道一切都是由父母掌控,而不是由寶寶掌控時,就會有安全感。


希望寶寶有安全感,做法就要一致,一切按照作息時間表行事。


如果寶寶一哭大人們就緊張兮兮,寶寶很快就會曉得這個家由誰做主,寶寶會養成習慣的,用哭來得到想要的東西。


如果寶寶知道自己不管有沒有哭,父母都會隨時照顧到他的需要,就會有安全感,寶寶的態度雖反反覆覆,但父母的做法永遠一致,寶寶覺得可以自由發展和成長。


最後的結果就是,按時間表作息,能夠一覺到天明的寶寶,早上醒來時就不會再哭鬧了,而是開始喃喃自語或發出愉快的聲音。


那寶寶為什麼會哭?可能是皮膚過敏、發癢,所以哭鬧不停,睡不著。


寶寶穿太多、很熱,穿太少、很冷。

身上擦油,覺得不舒服。


不過,每個寶寶哭鬧不睡的原因不一樣,只是對嬰兒來說,哭很重要,用力哭可以打開肺部,讓肺部的功能得到充分的發展。


哭對寶寶來說,也可以當作一種寶寶的運動。
書中還有提到大家最擔心的疝氣問題,作者有去查過資料,講到八篇資料都堅稱哭不會引起疝氣。


疝氣是先天性的,即使寶寶不哭,還是有疝氣,只是後來因為用力,或是哭得時,才看出來原來寶寶有疝氣的問題。


一開始出院的時候,護士有交待我,不要給銓銓哭的太嚴重,怕會有疝氣,所以一開始在帶銓銓時,銓銓一哭我就抱,如果抱起來還在哭,
我就會跟銓銓說:「抱起來就不可以哭了。」
多數這樣講完後,銓銓就不哭了。


但這樣會很辛苦,因為你並不知道銓銓在哭什麼,當換完尿布、餵完奶,一放到小床上銓銓還是哭,就要抱起來哄。


好不容易哄睡了,放回小床,又哭了,就這樣很辛苦的帶了2個月。


一直到看了這本書,我才放心,原來哭並不是造成疝氣的最主要原因,而且哭對寶寶是有好處的,就可以放心的讓銓銓哭了。


書中也是建議餵母奶,因為餵奶方便,母奶永遠新鮮,溫度也剛剛好,不用洗奶瓶,還可以省很多錢。


裡面有提到一個我之前遇到的狀況,一開始在帶銓銓時,幾乎2個小時就餵,因為銓銓哭了,要吃奶,就只好抱起來餵,這樣的結果很慘,我的奶不會漲了,整個人疲憊不堪,我心情不好,銓銓也情緒不好,一整天都在鬧,銓銓哭,我也哭,超慘的。


之前帶銓銓,銓銓約2個小時就哭著要喝奶,我餵個十分鐘銓銓就不喝了,根本就像在吃點心,回想剛帶銓銓的頭兩個月,我幾乎天天心情不好,而且很累。


當不漲奶的時候,我真的很擔心銓銓吃不飽。

 

但書中提到,每個寶寶需要的量不一樣,只要寶寶的體重持續增加,而且健康,就不用擔心。


不必跟別人家那個白白胖胖的嬰兒比較,胖不見得就是健康。


現在每天讓銓銓照作息表餵奶,銓銓比較不會像之前一樣,喝奶當點心,會比較認真的喝,我也有比較多的時間做自己的事跟休息。


書中還有提到一點,"什麼時候開始餵嬰兒食品?"
寶寶通常會在三個月大時開始流口水,流口水不表示長牙,而是表示口水裡面有唾液澱粉酵素,可以將澱粉轉化為醣。


這時寶寶已經準備好,可以開始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。
可以在寶寶三個月到六個月大之間,開始餵他吃食物泥。

 

以上內容參考~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~一書之內容

 

 

有興趣的媽咪可以比價看看再購買喔!!
http://tw.shop.com/mikolin

搜尋: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百歲醫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